研究所动态

我所一项研究成果被智能交通系统领域顶级期刊TITS录用

发布时间:2014年8月6日

       近日,由我所师生与中国航信合作完成的一项民航旅客行为分析研究成果“旅行团出行目的预测”被智能交通系统顶级刊物TITS正式录用。该项成果首次将社交网络分析方法引入交通数据分析领域,利用旅客的历史出行记录来构建旅客社交网络,并在此基础上推断大规模旅行团的出行目的(商务团或旅游团)。该研究成果从微观上可应用于客运企业更好地了解旅客群体,为其提供有针对性出行服务或产品推荐,从宏观上有利于相关企业、组织或政府部门调整产品策略和市场规划等。成果论文题目为“Inferring the travel purposes of passenger groups for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passengers”,我所林友芳教授、万怀宇老师和2011级硕士生蒋睿以及武志昊老师分别为成果的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四完成人。

       TITS(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创刊于2000年,是IEEE旗下智能交通系统领域的顶级刊物,2012年影响因子3.064,在中科院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期刊分区(http://www.fenqubiao.com)中位列“民用工程”和“交通科学与技术”两个领域的第一区,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重点推荐的“前沿、交叉与综合”领域重要学术刊物(http://www.ccf.org.cn/sites/ccf/paiming.jsp)。

       该成果论文即将在TITS第15卷第6期正式发表,其网络预印版目前已在IEEE Xplore网站上刊登:http://dx.doi.org/10.1109/TITS.2014.2329422。

共同出行网络示例

重叠的旅客团体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