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研究所动态

喜报|我所两篇论文入选《软件学报》2020年高影响力论文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近日,《软件学报》2020年高影响力论文正式发布,由我所万怀宇老师指导,研究生冯宁、郭晟楠、宋超、朱琪超共同完成的论文“面向交通流量预测的多组件时空图卷积网络”入选其中。另外,万怀宇老师与中国民航大学常耀成等合作的另一篇论文“特征驱动的关键词提取算法综述”也得以入选。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Ej7J3_i2fq8vW-fbrHvK9w



      《软件学报》是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与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主管,是我国计算机学科“三大学报”之一。本年度共有24篇论文入选高影响力论文,这些论文是在2018年和2019年在该刊发表并且在2020年被引次数排在前5%的高被引论文。


      “面向交通流量预测的多组件时空图卷积网络”一文所研究的交通流量预测一直是交通领域广受关注的热点问题。流量数据具有高度的非线性和复杂性,对其进行精准预测具有很大的挑战。该论文提出一种新颖的基于深度学习的多组件时空图卷积网络(MCSTGCN),通过3个组件分别建模流量数据的近期、日周期、周周期特性,每个组件同时利用空间维度图卷积和时间维度标准卷积来捕获交通数据的时空相关性。模型在真实的高速公路流量公开数据集上进行了实验,取得了良好的预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