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研究所动态

喜报|我所团队在KDD Cup 2022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近期,我所与阿里菜鸟AI团队共同组建一支队伍EasyST参加KDD Cup 2022空间动态风电功率预测竞赛。经过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互联网企业近2500支队伍激烈角逐,最终取得主赛道第五名,PaddlePaddle赛道第三名的好成绩。


图1:官方宣布最终成绩


      KDD Cup(国际知识发现和数据挖掘竞赛)是ACM协会SIGKDD分会主办的数据挖掘研究领域的国际顶级赛事,有着数据挖掘领域“世界杯”之称,是该领域水平最高、最有影响力的顶级赛事之一。本次竞赛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优秀团队参与,其中也不乏许多国内顶尖学府和研究机构的身影,如清华、北航、华为、达摩院、海康威视等。


图2:团队成员合影(从左至右:付晋吉、吴凡、楼俊鸿、温浩珉、郑建滨、赵苡积)


      本届KDD Cup由百度主办,赛题为空间动态风电功率预测,旨在提前预测134台风力发电机在未来48小时内(10分钟粒度)的发电功率。本次参赛队员包括我所博士生赵苡积(队长)、温浩珉,本科生付晋吉以及阿里菜鸟AI成员楼俊鸿、郑建滨。在我所教授林友芳、万怀宇和阿里菜鸟AI成员吴凡、吴黎霞共同指导下,队伍设计了一个新颖的混合时空模型H-STWPF,通过对风力发电场景中的时空相关性以及不确定性进行建模,提升了风电预测准确性,取得了优异成绩。


图3:H-STWPF模型图


      本次赛题为一个典型的时空预测问题,是我所的长期研究方向之一。我所团队在时空交通预测问题上已经深耕多年,在国际顶级期刊(TKDE、TITS、TIST、KBS等)和会议(AAAI、KDD、ICDE等)上发表多篇成果。本次与阿里菜鸟AI团队合作参加KDD Cup空间动态风电功率预测竞赛,目的是将自研的时空预测算法进行一次跨领域扩展尝试,也是对已掌握的技术的一次检验和升级,通过竞赛进一步扩充团队在时空数据挖掘领域的技术应用储备。除此次比赛之外,INSIS团队和阿里菜鸟近年来已展开多次深度合作,致力于开发物流领域的时空预测模型,旨在应对中国快件日均超亿件常态化带来的持续高压考验,提高末端揽配的服务能力和效率,更好地服务于快递消费者。其产学研的大量优秀成果已经在国际顶级期刊(TIST)和会议(ICDE、KDD)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