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研究所动态

喜报 | 我所刘钰、王晶两位老师获得2022年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7月29日,2022年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正式公布了入选名单,我所刘钰老师申报的“面向图视角的多模数据库高效查询与计算技术研究”和王晶老师申报的“知识驱动的异常心跳诊断可解释性研究及量化方法”两个项目经函评与会评两轮评审,从281份申请中脱颖而出,分别成功入选此次犀牛鸟科研基金和创意基金。同样获得本次基金资助的还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将近20所高校或科研机构的49名科研学者。


      刘钰老师申报的项目“面向图视角的多模数据库高效查询与计算技术研究”荣获科研基金资助。多模数据库是当前国内外数据库领域的前沿研究方向,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多模数据库可支持对海量异构数据(包括关系和图等结构化数据、JSON/XML等半结构化数据和文本等非结构化数据等)的统一存储、计算和分析。其中,融合图与关系数据是多模数据库的重要研究问题。本项目从图数据视角出发提升结构化数据的查询和计算效率,通过面向负载均衡的计算问题建模、基于图采样的高效查询算法和连接策略、代价预估等查询优化技术提升结构化数据的查询效率,并与国际知名多模研究学者和团队建立学术合作。


      王晶老师申报的项目“知识驱动的异常心跳诊断可解释性研究及量化方法”荣获创意基金资助。项目将从医学知识出发,对心率异常诊断可解释性及其量化方法进行研究。通过构建专家知识驱动的深度学习模型,探究可解释性定性分析与定量评价方法,最终实现深度学习诊断过程可解释,诊断结果可靠性可量化的目标。这有利于提高相关深度学习算法的可信赖程度,从而推动心率异常自动化诊断模型的临床应用。


      CCF-腾讯犀牛鸟基金于2013年由腾讯公司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共同发起,今年是基金发起的第10年。10年来,犀牛鸟基金致力于为海内外青年学者搭建产学合作创新的平台,推动科技在产业创新和社会发展中持续发挥价值。


      本年度犀牛鸟基金共发布12个前沿领域、35项技术研究命题,持续以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并重点关注生态环保、医疗健康、信息安全等关乎国计民生的研究课题。同时,持续设立“创意基金”、“技术标准化研究”作为“科研基金”的重要补充。还通过设立“犀牛鸟学者奖励计划”用以激励创新研究项目的滚动合作,并提供“腾讯云算力资源池”支持研究所需的算力资源。


      在未来一年,入选学者将和腾讯研发人员携手开启从前沿探索、实践验证到应用落地的深度合作,多维度赋能更多产业和社会价值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