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动态

喜报 | 我所所长林友芳教授荣获2022年“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6日

      近日,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我所所长林友芳教授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财政局、中国教育工会北京市委员会联合组织,自2009年起每四年评选表彰一次,旨在表彰对教育事业做出突出成绩和贡献的教师,弘扬他们的高尚师德,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开创教育工作的新局面。2022年,共授予629名同志“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授予70名同志“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附:林友芳教授先进事迹

      林友芳教授治学严谨,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教学理念先进,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教学基本功扎实。长期保持优秀主讲老师称号,获得北京交通大学课堂教学教风标兵、教学名师、优秀教师、詹天佑教学专项奖等教学称号或奖项。曾获2021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20年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其主持科研项目获民航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近四年在CCF A类会议和A类期刊发表或录用论文18篇,并出版十三五规划教材《交通大数据》。近年个人及团队指导的项目结题被评为国家级大创项目8项,北京市级大创项目8项。指导学生获得第三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最高奖-特等奖、首届IKCEST“一带一路” 国际大数据竞赛一等奖。

      做学生的引路人。 “认真备课”“认真负责”“讲课用心”“有深度”是学生们评价林友芳教授课程时的常用词汇,在教学过程中,林老师注重提高教学能力,不断提升自己在课件制作、信息加工、复杂概念的通俗化表达、课堂注意力管理、标准普通话等教学基础能力。强化课程内涵建设,持续打造高标准、严要求的课程体系。此外林老师还主动牵头系统性地重新设计了《数据库系统原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仓库与大数据工程》等多门课程内容与过程,建立多套骨干课程教学与实验标准。高标准、严要求的课程广受学生欢迎,多套教学方案被推广到全年级各个课堂,部分方案被推广到其他高校。所负责的课程《数据库系统原理》也被评为学校首批一流课程和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所授课程一直是毕业生座谈会上广受毕业生褒奖的课程。

      林老师对学生指导尽心尽责,所指导的本科毕业设计优秀率高,2019年指导1名学生获评北京市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近三年有3名研究生获评学校优秀硕士论文,5名研究生获评学院优秀硕士论文。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国内外学科竞赛特等奖、一等奖多次。所负责的团队分别被评为校级优秀本科生指导团队和优秀研究生指导团队。

      做队伍的领航人。在科研方面林老师敢于创新,勇于开拓,团结带领师生团队,本着十年磨一剑的精神,瞄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与应用领域开展研究,近三年领导科研团队承担科研项目30余项,总经费达到3850万元,设计研发多个业务系统提供7*24小时智能服务。主持获得民航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将团队建设成为交通大数据与智能技术、时空数据学习领域富有影响的创新团队。 近年来在IEEE TKDE、TITS、TIP、TNSRE等重要学术期刊和CVPR、AAAI、IJCAI、ACM MM、ICDE、KDD等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CCF A类会议和A类期刊论文18篇。

       林友芳教授从教20余年,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一直践行立德树人的宗旨,无论是课程教学、科研指导,还是团队建设,林友芳教授都将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目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优秀教育工作者的担当,他不忘初心,是教职工中的模范,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教职工心目中的好领导。林老师的相关事迹得到学校教师工作部、宣传部、中国交通报、科技日报、学校微信公众号等的推广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