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研究所动态

喜报 | 我所一篇论文被知识工程领域顶级期刊KBS录用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

      由我所师生合作完成的一篇论文Building and Exploiting Spatial-Temporal Knowledge Graph for Next POI Recommendation被知识工程领域Top期刊Knowledge-Based Systems录用,论文由我所博士生陈炜在万怀宇老师、郭晟楠老师的指导下完成。


      下一个兴趣点(Point-of-Interest, POI)推荐对基于位置服务领域的用户和企业来说具有重大的价值。现有的方法因轨迹数据稀疏性导致性能不佳,而知识图谱虽然能缓解据稀疏的问题,但将知识图谱应用于下一个POI推荐任务仍面临以下挑战: 1)如何利用知识图谱表示用户的动态移动行为; 2)如何利用知识图谱建模用户的长期和短期偏好。在不引入用户和兴趣点的外部属性信息的前提下,我们根据用户的历史签到序列中构建一个时空知识图谱,能够显式地表示出用户的移动轨迹。同时,我们提出一个基于时空知识图谱的下一个POI推荐模型STKGRec。该模型能够有效的建模了用户签到行为的时空相关性和长短期偏好。此外,我们在四个公开的数据集上的进行大量实验,实验结果证明了所提出的方法均优于现有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