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动态

喜报 | 我所一篇论文被数据库领域顶会SIGMOD 2024录用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6日

         由我所和丹麦奥尔堡大学师生合作完成的论文Origin-Destination Travel Time Oracle for Map-based Services被CCF A类会议、数据库领域顶会SIGMOD 2024录用,该论文由我所博士生林彦和万怀宇老师、郭晟楠老师、林友芳老师以及奥尔堡大学胡吉林老师、杨彬老师和Christian S. Jensen老师合作完成。

       给定起点(O)、终点(D)和出发时间(T),起点-终点(OD)行程时间预测模型(ODT-Oracle)会预估于特定时间从起点出发,前往终点所需的行程时间。ODT-Oracle在基于地图的服务中起到重要作用。为了支持这样的预测模型的构建,我们提供了一种利用历史轨迹预估OD行程时间的解决方案。

       构建准确的ODT-Oracle的难点在于,对于同一对OD,可能存在多条具有不同行程时间的历史轨迹,而这些轨迹的行程路径可能也互相不同。因此,在对未来OD进行行程时间估计时,去除异常轨迹至关重要。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提出了一个新颖的两阶段框架,名为基于扩散模型的起点-终点行程时间估计(Diffusion-based Origin-destination Travel Time Estimation, DOT)。首先,DOT采用一个以像素化轨迹(Pixelated Trajectories, PiT)为条件信息的降噪器,通过学习OD对和历史轨迹之间的关联性,建立基于扩散模型的PiT推断过程。具体来说,给定一对OD和出发时间,我们的目标是推断出其对应的PiT。此外,DOT包含一个蒙版视觉Transformer(Masked Vision Transformer, MViT),能有效且高效率地基于推断的PiT,估计行程时间。我们在两个真实世界的数据集上进行了大量实验,结果证明DOT在精度、可扩展性和可解释性方面都超过了基线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