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动态

喜讯:我所喜获一项2015年度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日

       近日,2015年度“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项目立项评审工作正式结束,进入公示期。全国共有33个项目获得立项,我所申请的“基于位置和社交网络的移动用户精准营销算法研究”项目喜获立项。
       “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是由教育部与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联合设立的纵向科研基金,主要围绕移动通信与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前沿技术展开理论与应用研究。10月底,我所提交的项目申报书从数十个同一题目的申报书中脱颖而出,获得参加立项答辩的机会。11月1日,经过最终立项答辩,我所提出的研究方案获得答辩评审专家一致认可,顺利获批立项。
       “基于位置和社交网络的移动用户精准营销算法研究” 项目的总体目标是面向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精准营销和社会服务问题,深度挖掘用户的位置和社交网络信息,对移动用户进行精细画像,提升针对移动用户的精准营销能力。具体地,基于移动用户每日产生的海量位置信息和社交网络交互信息,对用户的常驻留地(兴趣地)、移动轨迹模式、移动速度、出行习惯、社交关系类别与强度、社团结构、社交影响力以及社团演化等进行分析和预测,构建统一的移动用户标签空间,对用户进行全面、精准地画像,然后将用户标签用于改进移动互联网企业的精准营销策略,提升企业的精准营销精准度,以及在交通流分析、路径规划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如下图所示)。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和实施,将促使移动用户位置和社交网络大数据在精准营销和社会服务方面得到切实有效的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