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动态

我所承担的中国航信基于大数据的航班查询智能缓存技术研究成果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1日

       2015年12月21日,由北京交通大学网络科学与智能系统研究所承担的中国航信自适应动态决策航班查询优化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项目合同验收。自适应动态决策航班查询优化技术基于航班查询大数据,利用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的方法实现航班查询智能缓存。验收后,项目成果将很快在中国航信以后台在线服务系统的方式面向多个航空公司实施。该成果的落地实施将标志着大数据挖掘技术在民航领域的又一次成功应用,将对中国航信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航空公司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同时降低运营成本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自适应动态决策航班查询优化项目演示系统

       项目研发需求由中国民航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提出,本研究所在项目负责人林友芳教授的带领下,组织团队与中国航信的专家开展紧密的产学研合作,经过共同努力和艰苦的技术攻关,最终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成功设计出针对航班查询请求服务的高效智能缓存算法。
       研究所高度重视本项目的研发工作,组建了精干的研发团队。项目负责人林友芳教授组织开展了系统架构、历史数据库、机器学习算法策略及其他核心算法的总体设计与研究工作,全程参与了甲方专家与技术团队的研讨会;我所2013级研究生周超同学担任项目组研究生组长,项目组主要成员还包括研究生邱鹏、金文蔚和蒋鹏同学。研究生同学们主要负责完成基础数据处理、数据分析、算法分析、设计、优化和验证,以及最终的系统设计实现等工作,开展了大量的仿真和现场实验。

项目合同验收后参加验收会的双方人员合影

       验收会上,中国航信专家听取了林友芳教授的科研成果介绍、演示, 查验结项交付材料,并进行了现场提问,林友芳教授进行了详细解答。参与验收的专家对我所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本项目已经高质量地完成,项目各项技术指标均完全达到或超出合同规定要求,并热切期望双方在相关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研究。
       本项目的合同验收在中国航信航空业务部举行,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我所在数据挖掘与大数据技术在行业应用领域的又一次突破,也是我所成功实现产学研合作的又一个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