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动态

我所一项民航旅客社交网络挖掘研究成果发表于我国计算机领域重要期刊JCST

发布时间:2016年5月3日

       2015年底,由我所师生与中国航信合作完成的一项民航旅客社交网络挖掘研究成果“民航旅客家庭结构发现方法”发表于计算机领域重要期刊JCST。
       家庭结构作为一种最常见的出行消费单元,在客运领域拥有相当规模的市场。精准地从海量民航旅客中识别家庭结构,有利于客运企业为旅客提供个性化的出行服务和产品推荐,比如:为家庭成员预留相邻座位以提高旅客满意度,为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提供便捷值机通道以方便他们出行,根据不同的家庭模式(如两口之家、三口之家、三世同堂等)推荐适合的旅行线路,为高价值的家庭团体提供VIP服务等。
       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旅客社交网络的家庭结构发现方法。该方法首先从旅客的历史出行记录中,构建基于共同出行关系的旅客社交网络;然后,利用协同分类算法对旅客之间社会关系(家庭关系与非家庭关系)进行分类;最后,将家庭关系分类结果作为权值,采用加权社区发现算法来检测家庭团体。在民航领域的一个真实的数据集上进行了实验,证明了该方法可以有效地从旅客历史出行记录中发现旅客家庭团体。

       成果论文题目为“Discovering Family Groups in Passenger Social Networks”,由我所万怀宇老师、林友芳教授、2012级硕士生王志伟以及中国航信的工程师贾旭光、周元炜共同合作完成,发表于JCST(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15年第30卷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