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动态

平淡中见神奇:我所基于移动通信稀疏信令数据的实时路况分析研究取得突破进展

发布时间:2016年7月7日

       近期,由我所和中国移动研究院合作的基于移动通信信令数据的实时路况分析在路网分析处理、道路用户定位和路况分析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交通拥堵早已成为各大城市面临的重大问题,路况分析与预测对缓解交通拥堵以及司机选择路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根据中国移动提供的用户和其基站的通信日志数据,项目组在非常稀疏的信令数据中提取出用户的位置信息,通过复杂的时空序列用户行为分析,实现实时路况分析。目前已经完成了路网信息处理、道路基站信息处理、用户时空轨迹发现、速度计算等关键任务,并以辽宁省沈阳市的多条主干道和高速公路为实验路段进行测试验证。研究进展与结果得到了中国移动研究院领导的高度评价。
       该项目的主要难点包括:
        (1) 道路结构复杂
        (2) 基站日志采样频率低
        (3) 基站覆盖范围大
        (4) 道路路况分析难度大
       截至目前,基于移动通信稀疏信令数据的分析,我所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已经完成了从用户速度分析到道路路况分析与展示的相关工作,后期将与中国移动其他业务部门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提高路况分析的准确性。此外,我们也将与中国移动研究院商讨基于位置和社交关系的其他应用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