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动态

我所所长林友芳教授荣膺“科学中国人(2015)年度人物”(信息技术领域)称号

发布时间:2016年7月20日

       6月24日下午,中国科协旗下《科学中国人》杂志主办的“开放共享论坛暨科学中国人(2015)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京隆重举行。我所所长林友芳教授荣膺“科学中国人(2015)年度人物”(信息技术领域)称号。全国各地科技界人士及媒体近300人见证了此次盛典。
       本届“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以“创新力、转化力、责任感”为评选标准,历经候选人征集、初审、第三方评审、网络公示、专家终审、颁奖典礼六个阶段。最终,包括生命科学、临床医学、信息技术、材料科学、管理等14个领域,共100余位科学家荣膺科学中国人(2015)年度人物。
       大会组委会发布的提名理由是: 林友芳教授长期致力于大数据技术与智能技术在交通行业的应用探索,主持与参与项目共计85项,主持项目40余项,在IEEE TITS等著名学术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译著3本,为我国IT、民航等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在民航、铁路、公共交通以及特种交通等领域的大数据技术和智能技术研究与产业推广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研究成果,如:
        (1) 首次提出并实现了我国民航4亿旅客社交关系推导和构建方法与系统,该系统在中国航信已稳定运行4年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发了旅客关系检测、分类、偏好建模、旅客价值预测、特定人群发现、出行目的推断及航班座位预分配等一系列创新成果,服务于我国民航业市场运行、个性化服务和航空安全;
        (2) 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查询大数据的航线需求指数计算方法,针对市场上存在的大量的机器人查询等非真实查询行为的重大挑战,提出结合长短期行为进行实时分类的方案,有效甄别各类机器人查询行为。在排除大量机器人查询干扰的基础上保证了指数的实时性、准确性和敏感性。该指标体系一经推出就被国航、南航、海航、山航等航空公司采用。
        (3) 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查询大数据的自适应智能缓存优化系统,该系统针对因互联网交通模式的快速推进所引发的我国机票查询引擎超高负载的问题,在民航查询引擎前端提供了一个高性能、高可用、可伸缩、自适应的查询结果智能缓存服务,解决了民航交通市场不断膨胀的查询需求与查询引擎性能瓶颈的矛盾,有效缓解民航信息系统的后台压力。
       “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始于2002年,旨在奖励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该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十三届,为我国科技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活动之一。截止目前,已有袁隆平、钱学森、杨振宁、顾秉林、白春礼、施一公、吴孟超等多位杰出科学家荣膺此奖。其中,“科学中国人(2011)年度人物”屠呦呦于2015年获得诺贝尔生理与医学奖,成为我国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类奖第一人。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等领导,王小谟、戚发轫、马永生等20多位院士参加本次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