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动态

喜讯:我所喜获两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立项资助

发布时间:2016年8月23日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结果。我所青年教师万怀宇申报的青年基金项目“民航旅客社交网络中的用户偏好模型及价值预测算法研究”和师资博士后王晶申报的青年基金项目“基于非均匀嵌入理论的多变量信号复杂性与递归性研究”分别喜获资助。
       “民航旅客社交网络中的用户偏好模型及价值预测算法研究”项目的目标是基于民航旅客大数据对旅行进行全面深入的理解和刻画,从而了解旅客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和实现精准营销。在民用航空领域,随着国际国内客运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航空公司、机票代理人以及机场运营者等民航相关企业有必要对旅客的需求偏好、潜在价值以及出行模式等进行深入地分析,从而提高企业的服务质量和营销水平、提升旅客忠诚度和满意度、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项目拟基于民航旅客大数据构建旅客社交网络,针对旅客对航班座位的个体偏好和关系偏好进行建模,然后对旅客的未来潜在价值进行预测,最后在此基础上进行动态航班座位分配优化应用研究。项目将从社交网络的视角来研究旅客建模问题,力图解决民航产品资源有限性、旅客数据稀疏性以及社交网络自相关依赖性等问题给旅客建模带来的挑战,推动民航领域数据挖掘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提升民航企业和机构的个性化服务水平。
       “基于非均匀嵌入理论的多变量信号复杂性与递归性研究”项目的目标是基于复杂系统的输出信号序列,研究其高维重构相空间中点的运动轨迹,从而探索潜在控制机制的动态演变规律。项目将重点针对多变量时间序列复杂性和递归性的定量刻画,基于非线性时间序列分析理论、混沌理论、信息熵、统计物理学,以及信号处理技术等多学科理论与方法,深入探讨多变量非均匀嵌入理论,建立非线性动态分析技术的理论支撑,推广传统单变量复杂性和递归性分析方法至多变量时间序列情形,从而更好地揭示潜在复杂系统的动态演变。同时,项目还将致力于为生物统计及特征建模方面提供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撑,尝试将多变量非均匀嵌入理论、多变量复杂性和递归性研究应用于人体睡眠的多信道生理信号数据,探索睡眠状态及状态转移时多信道生理信号的变化特征,深入研究信号统计特征与内在生理机理的联系,为医疗诊断及临床治疗提供帮助。
       在向获得资助的项目负责人表示热烈的祝贺的同时,我所也将认真组织研究力量,高质量地完成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