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动态

饮水思源:研究所历届毕业生返校交流

发布时间:2017年3月6日

       2月25日,网络科学与智能系统研究所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毕业生返校交流活动。
       交流会于下午14:30在九教东102准时召开,40多位我所历届毕业生与全体在校师生共100多人齐聚一堂,开展了一场其乐融融的交流和对话活动。

       会议由万怀宇老师主持。万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迄今为止我所毕业生基本情况和本次到会的毕业生情况。从所长林友芳教授2003年最早开始指导的硕士研究生算起,截止到2014级,我所共毕业研究生70多人,他们分别在百度、微软、阿里、中纪委、国家统计局、华为、有道、京东、新浪微博、美团、久其、中行、建行、农行、工行、民生银行、江苏银行、中移动、新华社、中航信、中国人寿、华夏人寿等众多知名企事业单位就职。本次返校参加交流活动的毕业生47人,超过毕业生总数的三分之二。

       所长林友芳教授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词,并对毕业生为研究所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林老师向各位毕业生和在校生详细讲解了研究所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对研究所在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研环境、理论研究、行业应用等多方面的蓬勃发展势头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使大家深受鼓舞。

       接下来,5位毕业生代表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交流。研究所最“老”师兄之一刘建国首先上台演讲。刘建国是研究所2003级硕士研究生,2006年毕业后加入百度工作近九年,从工程师做到高级工程师、高级经理,负责过百度知道、百度云相册、百度框计算、百度手机助手、手机百度的开发和团队管理,负责掌管约150人的大部门,是百度最佳经理人,2014年底离开百度开始创业,最近加入更美担任技术副总裁,负责更美的技术团队管理和产品研发。另外,刘建国还是一位认证职业生涯规划师。刘建国以自己10余年的工作经历给大家传授了进入职场的经验教训,为即将步入职场的在校生解答了诸多疑惑。

       2005级硕士研究生傅士光,2008年毕业后在百度商务搜索部工作了3年,然后开始创业。他创办了智通胜创公司,几年后得到上市公司久其软件注资,更名为久其智通。傅士光目前是久其智通数据的CEO和久其数字传播集团的CTO,主要从事媒体大数据的平台解决方案研发、媒体资讯云的运营,以及数字营销相关的产品规划和研究。傅士光通过述说自己的创业故事向大家介绍了创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和经验教训。

       陆鹏是研究所2007级硕士研究生,2009年毕业后进入中纪委工作,一直负责中纪委信息化建设的相关工作,目前是中纪委信息中心三处的干部。在演讲中,陆鹏向大家介绍了中纪委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建设成果,使大家对信息化技术在国家机关或政府部门的应用现状和前景有了更多的认识。

       王熙是研究所2008级的硕士,2010年毕业后进入百度,先后在百度商业搜索(凤巢)和百度大搜索两个核心团队做过web研发、数据分析、计算广告、营销策略、知识检索等技术方向,2013年从资深研发工程师转为管理岗。目前为百度搜索公司多模交互搜索部高级技术经理,负责语音搜索,图像搜索,有声内容消费等业务。在演讲中,王熙向大家介绍了当前最前沿的语音搜索等技术,并介绍了百度在该领域的发展现状,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技术课。

       周岳骞是研究所2013级硕士研究生,他曾在林老师的带领下作为队长夺得了2014年“中国软件杯”第一名特等奖,2016年毕业以后加入微软(中国),目前是微软云方向的技术策略师(Technology Strategist)。周岳骞通过讲述他入职以来在工作当中的一些心得体会,跟大家分享了宝贵的工作经验。

       演讲交流活动结束后,毕业生们还一起参观了实验室。林老师为大家详细演示讲解了研究所近年来在民航、移动、公交、智能运维等不同领域的应用研究进展,毕业生也对研究所近年来快速的发展感到惊叹。
       此次研究所毕业生返校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研究所在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体现了学生们的风采和活力,彰显了研究所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研究所将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力争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方面取得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