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动态

喜报!我所2篇硕士毕业论文入选北京交通大学2016-2017校级优秀硕士论文

发布时间:2017年7月12日

       近日,我校学位办公室公布2016-2017学年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研究所许强永和刘洋两位同学的硕士毕业论文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成功入选! 本年度我校优秀硕士论文评选中计算机学院共有10篇硕士论文被评为优秀,我所研究生入选的论文占据其中五分之一!
       许强永同学的《基于用户在线查询大数据的民航异常需求发现》一文中,通过对用户在线查询行为大数据的分析,提出了一种新颖的民航异常需求发现方法,基于不同航线的用户查询量时间序列,并利用全国航线网络,从网络整体而非单条航线的视角来检测民航异常需求。利用GDS服务商提供的真实历史查询数据集对提出的方法进行了实验,并与传统时间序列异常发现算法进行了对比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方法能更有效地从用户查询行为记录中及时发现民航出行异常需求。

用户在线机票查询量时间序列曲线示例图

       刘洋同学的论文——《基于典型路径库的移动机器人智能路径规划算法的研究与实现》,主要提出和解决了在相似场景下基于经验知识快速生成多条路径的问题。通过分析,将相似场景的路径规划问题分解成场景区域划分、场景相似度计算、相似路径提取、典型路径库建立、路径生成以及路径评价等一系列子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基于典型路径库的移动机器人智能路径规划算法,有效的提高了相似场景中路径规划的效率,具有较好的实际应用价值。

路径匹配和路径生成

       在此,特向这2位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对论文指导教师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研究所将继续以培养优秀硕士毕业生为目标,以先进的科研平台为支撑,激励在学研究生的进取和创新精神,不断提高硕士培养质量,争取更多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