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动态

我所喜获一项“滴滴盖亚科研合作”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近日,2018年度 “滴滴盖亚科研合作” 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我所申报的课题“融合位置嵌入与注意力机制的乘客未来出行路径预测方法研究”喜获资助。

        “滴滴盖亚科研合作”是由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的企业-高校科研合作计划。它致力于搭建与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之桥,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提供海量数据资源,将尖端科技应用到实际中,革新技术探索研究,解决交通领域重大难题;构建产学研协作共同体,助力人才培养长线发展,以全球视野携手推进尖端人才培养计划,为创新发展集聚动能。

        我所结合自身在交通数据挖掘方面的学术优势和滴滴的业务需求,由林友芳老师指导、万怀宇老师牵头、王晶老师和多名博士生、硕士生参与,申报了“融合位置嵌入与注意力机制的乘客未来出行路径预测方法研究”课题,通过了项目的初审和复审,并得到滴滴的最终资助。该课题将基于滴滴历史数据,研究有效的预测模型,预测用户未来24小时的出行路径,如下图所示。

        由于用户出行与目的地的功能特征直接相关,该课题将首先基于大量用户产生的历史位置序列对位置进行嵌入式表示学习,然后采用基于注意力机制的神经网络来捕获历史路径信息对未来路径预测的不同重要程度,同时融合不同出行场景下的外部影响因素(如用户属性、天气、日期、事件等),提高用户出行路径预测的准确性和鲁棒性。该课题提出的总体模型框架如下图所示。

        该课题的研究成果可对接滴滴的实际业务场景,用于提升个性化服务质量、引导用户出行共享等。预测同时,通过该课题的研究,也将进一步提升我所在时空交通数据挖掘领域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