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动态

研究所进行“PPT、演讲与文字写作基础培训”主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撰稿人:王强  余潇阳

      2019年4月22日,为提高科研和工作效率,研究所所长林友芳教授为研究所全体成员进行了“PPT、演讲与文字写作基础培训”的主题培训。

      中午12点30分,大家吃过午饭后来到SY101,对即将到来的培训充满期待。在老师与同学就坐后,培训正式开始。

      首先,林友芳教授给大家讲解了一个优秀演讲需要注意的事项,主要包括了演讲者实力、演讲时间分配、内容分配、PPT编写注意事项、回答问题以及汇报技巧与训练等。讲解过程中,林友芳教授深入浅出,并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工作经历为大家答疑解惑。通过林友芳教授的讲解,老师同学们对于如何制作一份合格、优秀PPT,如何进行一场优秀演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随后,林友芳教授为大家讲解了语言文字写作注意事项,主要包括了文章架构、行文规范、讲好故事、宏观层面、微观层面等。讲解中,林友芳教授从一些优秀示例和反面案例为大家理清思路,提高技能。林友芳教授生动形象的讲解让大家更加理解如何写一份报告、写一份优秀规范文档,消除了一些日常写作中的误解。

      此外,在培训过程中,林友芳教授结合我所的实际情况,对同学们提出了有效建议。大胆学习,认真去做,相信自己。

      整场培训会大约持续了1个半小时,培训过程中老师同学互动频频,在结束时,会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培训会后,大家对于PPT制作、汇报演讲以及文字写作的原理、规范、技巧和训练方法认识更加深刻,对应用于科研、工作中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