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动态

光明网主题直播:走进北京交通大学感受“人工智能+交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撰稿人:杜少华  郭晟楠

      5月9日下午3点,光明网“你好,新时代!展大国科技,铸民族品牌”主题直播走进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感受人工智能与交通。

主题直播海报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研究所所长林友芳教授首先带光明网记者来到网络科学与智能系统研究所,参观研究所科研环境。随后针对记者提出的大数据相关问题,林友芳教授讲解了基于大数据的仿真应用,并具体介绍了研究所正在进行的虎门二桥差异化收费流量预测项目。接着,林友芳教授以社会事件发现与航线需求预测为例介绍了研究所在民航客运大数据分析挖掘领域的相关工作。

林友芳教授介绍研究所的研究成果

      随后,于剑教授针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向观众介绍了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并进行了亲笔签名赠书。

      接着,武志昊老师介绍了实验室正在进行的日志大数据项目,其能够帮助企业管理大型服务器系统。万怀宇老师用“老板与秘书”的比喻介绍了研究所开发的智能缓存系统如何缓解大量用户同时访问的压力问题。

武志昊老师和万怀宇老师介绍实验室研究成果

      研究所的在读博士生郭晟楠、王硕以及已经获得直博名额的大四本科生林彦向大家介绍了在研究所进行科学研究的心得体会。

郭晟楠、林彦介绍在研究所进行科学研究的心得体会

      随后,林友芳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研究开发的可自动控制飞机飞行并着陆航母的仿真游戏智能体以及星际争霸2的智能游戏指挥官。接着林友芳教授带大家来到信息科学研究所,由岑翼刚和林春雨老师向大家介绍了3D360度辅助驾驶环视系统、疲劳驾驶检测、轮渡人流量检测、异常事件监测等项目。

      最后参与主题直播的人员进行了合影,林友芳教授对本次直播的主题进行总结,并强调学校老师培养人才应立德树人,为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做出贡献。

参与直播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