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动态

薪火相传——研究所历届毕业生返校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8日    撰稿人:叶佳楠    审稿人:温浩珉

      9月7日,值新学期开学之际,网络科学与智能系统研究所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毕业生返校交流活动。

      交流活动会于15:00在九教东109准时召开,我所40余位历届毕业生返校与在校师生重聚,畅叙师生深情厚谊。活动由所长林友芳、老师万怀宇主持。

       会上,林老师首先对返所的毕业生们致欢迎词,然后向大家介绍了计算机学院近几年在学科建设上的发展情况:在教育部第四轮评估中,我校的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专业评估结果为A-,招生数量和质量也有了一定的提高。最后详细介绍了我所近3年的项目成果和应用案例,如在民航、银行、海关数据等项目上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包括时空交通网络数据预测、高速路网结构变化仿真分析等几项重要课题。在学术研究上,我所近两年的论文水平、投稿期刊层次、录用率都有明显的提升。

       接下来,研究所为每位毕业生赠书,该书名为《知行》,由2003级硕士毕业生刘建国撰写。刘建国是研究所最早一届的毕业生之一,2006年毕业后加入百度工作,从技术工程师转型到掌管百余人团队的leader,此外他还是认证职业生涯规划师,目前主要转型为给企业中技术人员进行职业转型培训。

       随后,研究所三位毕业生就自己的就业经验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首先上台的是2010级硕士唐锐,曾经就职于百度,后来进入绿湾科技公司。唐锐向大家介绍了大数据技术、知识图谱等技术与行业结合的一些具体应用,吸引了大家的兴趣,拓宽了在校师生的眼界。

       然后是2009级硕士兰如钦,他毕业后就职于华为公司,现已工作多年,曾被评为华为金牌员工,带领过众多团队,在团队领导方面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在演讲中,兰如钦向大家分享了在职场中的沟通技巧和团队领导能力,通过述说自己在华为公司中的奋斗史,鼓励即将求职的师弟师妹们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并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

       最后,2019级硕士杨皓斐,目前就职于国家开发银行, 是研究所实现跨行业择业的一个典型例子。杨皓斐对于自己从IT行业转到金融行业的从业经历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从简历投递到面试准备,给在求职的师弟师妹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活动最后,研究所特别邀请了刘建国师兄为大家开展了一场题为“知行:技术人的管理之路”的专题演讲。演讲中他讲述了自己毕业后就职百度,而后进行创业,成为职业规划培训师,成功找到自己的职业追求的独特经历和心路历程。另外,对于IT行业如何从技术转行管理,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技术团队的管理者等关键问题,刘建国师兄都给大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演讲结束后,毕业生们还一起参观了实验室。林老师为大家详细演示讲解了研究所近年来在民航、移动、公交、智能运维等不同领域的应用研究进展,毕业生也对研究所近年来快速的发展感到惊叹。

       此次研究所毕业生返校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研究所在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体现了学生们的风采和活力,彰显了研究所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研究所将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力争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方面取得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