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动态

喜报 | 我所一篇论文被数据挖掘领域顶级国际会议ICDE 2021录用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4日

      第37届国际数据挖掘会议(ICDE 2021)于2021年8月11日发布了论文录用结果,由我所师生和阿里合作共同完成的一篇关于快递员揽件路径预测的论文被大会录用。

      ICDE(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ata Engineering)是数据挖掘领域的顶级国际学术会议,每年举办一次。

      我所被录用的论文题为"Learning-based and Preference-aware Package Pick-up Route Prediction via Modeling Courier’s Historical Behaviors",由我所博士生温浩珉和林友芳老师、万怀宇老师以及阿里吴凡(乐树)、吴黎霞(浪迹)合作完成。

       该论文以快递员揽件路径预测为研究目标。揽件路径预测对于理解快递员派送行为,优化派单系统至关重要。该问题本质上是带有严格时空约束的排序问题,并且不同的快递员具有不同的决策偏好。针对以上问题,论文提出了一种深度神经网络模型DeepRoute,通过建模快递员历史行为,来学习快递员的决策经验和偏好。在真实的揽件数据上的实验表明,论文提出的DeepRoute超过了其他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