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动态

喜报 | 我所一篇论文获得第八届CCF大数据学术会议“最佳应用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2020年10月22日至10月24日,我所硕士研究生宋龙泽在所长林友芳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第八届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学术会议(CCF BIGDATA 2020),在会议上以口头报告的形式展示了我所被大会录取的论文《面向出租车空载时间预测的多任务时空图卷积网络》,并被评为本届大会的“最佳应用论文”。

硕士生宋龙泽口头报告论文


最佳应用论文奖证书


林友芳教授(左)与宋龙泽(中)登上领奖台


      该论文是在我所万怀宇和林友芳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主要研究了区域级别的出租车空载时间预测问题。该论文提出了利用时空图卷积网络来同时捕获数据中的时空依赖,设计了多任务注意力融合机制来提取子任务的重要信息以提升模型性能。在口头报告过程中,该论文受到了评委老师的认可,并最终被评为本届大会的“最佳应用论文”。

论文提出的预测模型框架


      据悉,本届大会一共评选出了“最佳应用论文”1篇、“最佳学生论文”1篇以及“最佳论文提名”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