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动态

研究所举办2020级新生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撰稿人:宋明惠  成鹏

      为了让20级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生活、同老师们更快地了解彼此、增进感情,更好地融入研究所的工作中,2020年11月8号,我所组织20级新生以及全所教职工在思源西楼进行了一次拓展培训活动。

      14点30分,伴随着林友芳老师的开场发言我们的培训活动正式开始。林友芳老师首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现状、研究所规章制度以及研究生培养方针,并在学习、生活与工作三方面为20级新同学提供了宝贵的建议。随后进行了生涯规划的培训,林老师教导大家在研究工作中要求真、务实。

      在林老师讲解完实验室相关规章制度后,韩升老师为大家做了一次生动的保密培训。保守国家秘密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韩老师从实验室硬件设备、管理制度、工作流程等多个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保密工作的实施方法,并结合了多个鲜活的案例为大家讲解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及其必要性。

      武志昊老师和大家探讨了如何进行沟通。“沟”是方式,“通”是目的。沟通看似简单,但在项目和工作学习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学习上,我们需要不断进行沟通,知识最主要的传播方式就是语言,而沟通可以帮助我们取长补短,获得新知识;在日常的工作中,一个人很难完成一个项目,我们经常需要与很多同事进行交流合作,才能够完美完成任务,而沟通就是最主要的合作方式。武老师对一些案例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帮助大家掌握良好的沟通方式,合理与老师、同学以及甲方进行沟通。

      随后,贾子钰师兄和宋龙泽师兄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科研工作上的建议,告诉同学们要“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接着,已毕业的师兄们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工作心得,并建议同学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更要多多运动强健体魄。

      培训结束后19级的师兄们组织了破冰游戏,帮助同学们相互认识。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下玩的非常开心,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培训结束后,大家在红果园愉快地享用了晚餐,饭桌上老师与同学们亲切的聊天,彼此之间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至此,我所20级的拓展培训活动顺利结束了,通过本次活动,各位新生不仅收获了宝贵的经验,更收获了友谊,感受到了INSIS大家庭的温暖。祝愿各位新生今后可以在INSIS拥有愉快且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