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动态

喜报 | 我所本科生团队在第四届“长风杯”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2020年12月6日,第四届 “长风杯”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竞赛圆满闭幕,我所指导的两支本科生队伍喜获佳绩,分别获得全国特等奖和全国二等奖。

      “长风杯”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竞赛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本届比赛由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联合承办。比赛分为创新分析类(A组)和创意设计类(B组)两个赛道,本科生和研究生均可参赛。来自全国117所高校的662支队伍共3058人参加了本届比赛。我所指导的两支参赛队伍在万怀宇老师和博士生温浩珉的共同指导下,经过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的激烈角逐,从662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优秀成绩。两支队伍在初赛中均获得华北赛区一等奖,在全国总决赛中,“大渔猫”队荣获A组全国特等奖(一共两名,并列第一),“击剑队”荣获B组全国二等奖。

      获得全国特等奖的“大渔猫”队,由我校计算机学院大二学生文楷昂担任队长,队员包括浙江大学大二学生李俊彦和中山大学大二学生郑均。参赛题目是“基于时空行为数据深度学习的优秀快递员揽收路径预测及其在新手指导上的应用”,研究任务是运用真实的快递员揽收数据,利用深度学习建模快递员的优秀经验和行为模式,然后用于新手快递员的培训之中。

“大渔猫”队合影(从左到右为李俊彦、文楷昂、郑均)


全国特等奖获奖证书


      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击剑队”全部由我校计算机学院大二学生组成,包括队长唐家明、队员甘振良和郑皓泽。参赛题目是“基于多源交通数据和道路时空相关性的信号灯自动控制策略研究”,研究任务是采用多组件的时空图卷积神经网络预测城市道路的交通流量,并将预测结果应用于路口信号灯的自适应动态控制,从而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

“击剑队”合影(从左到右为甘振良、唐家明、郑皓泽)


全国二等奖获奖证书